公共美育教研部
 网站首页  美育建设  师资力量  课程设置  成果展示  艺术天地  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通告>>正文
【新闻通告】
《美育大讲堂》第三期开课啦!你知道欣赏音乐的正确打开方式么?
2019-11-05 15:32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美育教研部主办的《美育大讲堂》第三期开课啦!

   

     对与音乐这一艺术形式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但欣赏音乐的正确打开方式你知道么?


音乐是一门艺术,是由有组织的乐音来表达人们思想感情、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艺术(英名称:music;法文名称: musique;意大利文:musica)。
音乐可以分为   声乐     器乐   两大类型,又可以粗略的分为   古典音乐     民间音乐     原生态音乐     现代音乐   (包括   流行音乐   )等。在艺术类型中,音乐具有抽象性,音乐从历史发展上可分为东方音乐和西方音乐。东方以中国   汉族音乐   为首的中国古代理论基础是   五声音阶   ,即宫、商、角、徵、羽,西方是以   七声音阶   为主。音乐让人   赏心悦目   ,并为大家带来听觉的享受。音乐能提高人的   审美能力   ,净化人们的心灵,树立崇高的理想。我们通过音乐来抒发我们的情感,使我们的很多情绪得到释放。
音乐是指有旋律节奏和声的人声或乐器音响等配合所构成的一种艺术。世界八大艺术之一。古代音、乐有别。《礼记·乐记》:"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於物而动,故形於声。声相应,故生变,变成方,谓之音。比音而乐之,及干戚、羽旄,谓之乐"。后浑称"音乐",指用有组织的乐音表达人们的思想感情、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艺术。《三国·吴志·周瑜传》:" 瑜 少精意於音乐,虽三爵之后,其有阙误, 瑜 必知之,知之必顾"。《前汉书平话》卷下:"帝至棘门 ,左翼将 徐迈 以音乐迎之,送帝至 霸陵桥 上"。 温承训 《动人的音乐》诗:"真的,音乐是人们感情的语言"。

人类社会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无法考察。但是早在人类还没有产生语言时,就已经知道利用声音的高低、强弱等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感情。随着人类劳动的发展,逐渐产生了统一劳动节奏的号子和相互间传递信息的呼喊,这便是最原始的音乐雏形;当人们庆贺收获和分享劳动成果时,往往敲打石器、木器以表达喜悦、欢乐之情,这便是原始乐器的雏形。

 

 

 

在生活中如和正确欣赏音乐,了解音乐中所传递出来的情感?本期《美育大讲堂》 将由美育部专职教师藏荣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

      时间地点:11月6日,下午3:30-4:30于人文学院东区美术馆三楼。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公共美育教育部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

关注我们: